在這個夏天之前,我從未看過清秀佳人那套很有名的迷你影集!但我的確是安的粉絲,國中時代因緣際會下買了全套的小說,就深深愛上這個滿是少女情懷的可愛故事,沒來由的老是闖禍的安,高挺帥氣的吉爾伯特(吉伯),嚴格慈愛並俱的瑪麗拉,溫柔和藹的馬修,連嘴巴很壞的林德太太都讓我覺得喜愛不已,當年除了整套的小說之外,還買了很多清秀佳人影集的相關書籍,像全彩的電影介紹書啦!影集的導讀本啦!即使如此,我卻真的沒有看過影集,這個月中華電信的MOD上架了清秀佳人,禁不住好奇訂來看看,果然,真的是相見恨晚!

我認為再也沒有人可以演的出Megan Follows詮釋的那種古靈精怪與活靈活現的特殊氣質,她把書中那個愛幻想、喋喋不休、頑固、感情豐富、一舉一動都帶點浮誇的安表現的非常到位,真的就像是從書中走出來活生生的安,其實2008年加拿大為了紀念清秀佳人出版100週年,特地再拍了清秀佳人的前傳電影,找來也是紅髮的可愛小童星飾演小時候的安,可是,我還是覺得和Megan Follows的感覺相差甚遠,不禁落寞了起來......

迷你影集1985年


劇情簡述:
紅髮少女安·雪莉是一個想像力
豐富又能言善道的孤兒,惡劣的環境卻不容許她發揮天份;當她被領養而來到愛德華王子島的艾凡里,滿心盼望能留在美麗的綠色屋頂小屋,沒想到瑪麗拉和馬修·卡斯柏兩兄妹原本要領養的是能幫忙農務的男孩。


1985年的第一部改編自Anne of Green Gables,劇情和小說幾乎完全一致,但加強了安和吉伯的連結,例如小說裡自從吉伯被安拿石板砸頭之後,五年之內安幾乎不曾和他有任何的對談與交集(即使有也都是極度不友善的口吻),影集的兩人則是在後半段多了一點點交流在裡面,真是大大滿足小說迷的期待呀!



命運的台詞:紅蘿蔔、紅蘿蔔

迷你影集1987年


劇情簡述:
學業成績優異的安,離開艾凡里到遠地追求夢想,後成為私立貴族
女校的老師,遇見了許多和艾凡里小鎮完全不同的人事物。安最後選擇回到家鄉,並以艾凡里小鎮的小人物們為主角,開始寫作散文故事。吉伯感染了猩紅熱性命垂危
,安終於體認到她對吉伯的情感。



1987年的第二部,部分劇情基礎來自Anne of Avonlea、Anne of the Island和Anne of Windy Poplars,再經過大幅度的修改,幸好仍算忠於原味(不是忠於原著喔),亭亭玉立又富文采的安和青梅竹馬的吉伯是眾人眼中理所當然的一對,但愛幻想的安心目中理想的戀愛對象卻不是穩重實際的吉伯,從拒絕吉伯的求婚,到吉伯命危時終於體認到何謂真愛的真情告白,當然還有最後那幕萬年經典的KISS場面,看得我心都糾結在一起了,咦?我怎麼都在講吉伯呀?(笑)





就是這個就是這個,我看得雞皮疙瘩都掉滿地了,第二部的結局我真的覺得拍的非常有意境,雖然是個不長的吻,我卻好喜歡呢~



最後就在深情的擁抱中結束了,片尾音樂響起時,我久久不能自己,下面是從原文網站找來的KISS前的經典台詞~

GILBERT: Well, I hope you keep on dreaming. It will be three years before I finish medical school, and even then, there won't be any diamond sunbursts or marble halls. 
吉伯:我希望妳繼續做夢。我還有三年才會從醫學院畢業,但即使到那時候,我也不會有鑽戒或大理石的大廳。 
ANNE: I don't want any sunbursts or marble halls. I just want you. [they kiss] 
安:我不要任何鑽戒或大理石大廳,我只要你!(然後kiss

迷你影集2000年


劇情簡述:
2000年的第三部是完全原創,已經成年的安雪莉在歷經一番波折後,終於和吉伯復合並訂婚,此時吉伯獲得在紐約醫院的工作,安也同行尋找能夠出版作品的機會,然而兩人卻遭到現實無情的打擊,決定返回艾凡里小鎮居住,碰巧歐洲大戰爆發,吉伯受徵召到前線擔任戰地醫生,但不久後即和家鄉失去了聯繫,為了探聽未婚夫下落,安竟然也自願前往戰地擔任護士

老實說我還沒看,但是以小說迷的角度來看實在改編的太過離譜,可能是為了呈現戰爭的殘酷與兒女情長的滄桑?我隨便快轉了幾個片段都呈現灰色不愉快的色調,完全沒有原著那種充滿希望與夢想的活力,雖然安的確不會永遠都是綠屋的安,但沒必要一定要讓她經歷那麼痛苦的歷程吧?更別說場景幾乎完全離開艾凡里了,暫時,還不想看,重點是看了幾張劇照,兩人的蒼老程度令我想馬上躲回小說的世界裡~除了完全是中年婦女型態的安之外,吉爾伯特你的髮線也太高了吧(哭泣)





PS:其實我有找到飾演吉伯的Jonathan Crombie的現況照,嗯,他的髮線,嗯.....還是不要放上來好了,曾經帥過也是帥呀XD

出版100週年電影版2008年



劇情簡述:

2008年清秀佳人100週年時,國外出版了清秀佳人前傳(Before Green Gables),加拿大蘇利文公司也針對前傳,在2008年拍攝了電影版 - Anne of Green Gables:A New Beginning,台譯為清秀佳人:嶄新的一頁,由於人物全部都換人演,故事完全與蒙歌瑪麗的原著小說無關,我還沒有任何想看的慾望,故事是講述來自翠綠莊園的紅髮調皮女孩安雪莉,歷經外地求學、結婚、生子、喪夫之痛後,如今即將邁入中年,且回到了美麗的愛德華王子島。偶然之間,她在翠綠莊園的地板下發現一個埋藏已久的秘密,記載著她的身世,讓她憶起來到翠綠莊園之前,如何成為孤兒的傷痛過去...因此,她靠著些微線索開始找尋生父的下落,藉由釐清迷失的過去,展開全新的人生新頁。

看了預告,我覺得那個中年婦女一點也沒有安的氣質,也許以後看了會改觀?沒有讓演了三部的Megan Follows繼續出演,以及直接賜死吉伯和瑪麗拉,都讓我這資深小說迷情感上無法接受就是了,小說裡直到最後兩人都還活的好好的,我想續集可以在這裡畫下句點不要再掰囉!

小說

# 書名 出版年 安妮・雪麗的年齡
1 Anne of Green Gables
《清秀佳人》
1908 11—16歲
2 Anne of Avonlea
《安妮的少女情懷》/《安妮的青春》
1909 16—18歲
3 Anne of the Island
《安妮的戀曲》/《安妮的愛情》
1915 18—22歲
4 Anne of Windy Poplars
《安妮的幸福》
1936 22—25歲
5 Anne's House of Dreams
《安妮的夢幻小屋》/《安妮的夢之家》
1917 25—27歲
6 Anne of Ingleside
《安妮的甜蜜家庭》/《安妮的莊園》
1939 34—40歲
7 Rainbow Valley
《彩虹谷的安妮》
1919 41歲
8 Rilla of Ingleside
《安妮的女兒:芭莎》/《安妮與莉娜》
1921 49—53歲

1.清秀佳人:大家最耳熟能詳的系列第一集,從安被領養到綠屋之家,到馬修過世,決定留在艾凡里教書,與吉伯握手言和為止。
2.安妮的青春:安開始在艾凡里的教書生活。
3.安妮的愛情:安結束教書生活成為大學生,只把吉伯當成志同道合的好友,對於戀愛這回事開始有很多煩惱。
4.安妮的幸福:安來到沙馬賽德小鎮擔任中學校長,卻遭受到地方上的望族普林果家族的百般阻撓(有沒有覺得跟第二部的影集有點雷同?),記得本集安和吉伯主要是書信的往來,吉伯在醫學院苦讀,安則與討人厭的普林果奮戰。
5.安妮的夢幻小屋:安終於要披上婚紗嫁給吉伯了,並且離開綠屋,來到新的小鎮展開全新的生活。
6.安妮的莊園:描寫安嫁給吉伯之後養兒育女的居家生活。

我的回憶只到6為止了,後面隱約記得是跟安的左鄰右舍和她的孩子們相關的劇情,漸漸不再以安為中心,印象就比較沒那麼深刻,回憶是種療程,一鼓作氣回憶了那麼多,我好像又回到10幾年前捧著小說不放的那個愛做夢的女孩了,我覺得我還有好多好多好多想說的沒說完,不過今天,還是先說到這裡為止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